不知道新冠肺炎對大家的工作有沒有影響
服務業基本上影響都很大吧
飽力在旅行社上班真的感受超明顯
因為放無薪假的關係 就利用這段時間來找工作
但真的機會也不是很多 景氣影響之大 大家真的都辛苦了(拍拍
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面試的幾家心得跟流程
本人真的是面試苦手啊(汗

長汎旅行社 -文案企劃人員


長榮直營的旅行社,在台北犁記斜對面,近松江南京捷運站,交通蠻方便的
松江南京、行天宮附近,旅行社跟航空公司眾多 
星期五中午投完履歷,過兩三個小時就接到電話
但因為剛好沒接到,就收到了通知信,回覆通知信後,隔天再接到人資電話,約了下星期一下午兩點面試
確認好時間後,人資另外發了相關準備等內容到email
看到之後有點嚇一跳,面試時間是三小時,包含筆試(適性測驗 文案測驗 邏輯測驗)跟面試,還沒參加過這麼久的面試呢(汗
另外寫說需提供填寫好的應徵人員資料表(附件提供) 、2吋大頭照、最高學歷證明影本,可準備相關作品給主管參考
應徵人員資料表內容相當多,除了基本資料外,也有期望薪資、上份工作薪資、希望進本公司工作的原因,還需寫上中文及英文自傳

當天進大樓跟警衛說要去長汎就可直接上樓,到3樓後跟櫃台人員告知說要面試後
他就讓我隨便找個位子坐,稍等一下,大廳蠻明亮時尚的,當天有開說明會,所以也有一些客人在等
之後櫃檯人員拿了適性測驗(? 讓我先寫,有詢問我有沒有筆 

快寫完的時候人資下來,先跟我收請我準備的相關資料
先檢查應徵人員資料表,我沒有寫期望薪資跟最後薪資,他請我補上
原本要交照片給他,他說上面有貼就不用交了(我還特別去照說XD
之後交填好的適性測驗表,他讓我稍等一下,之後就回來帶我上去樓上 

辦公室是傳統辦公室的樣子,是開放式辦公室,每個人都朝同一邊,沒有隔開
感覺工作氣氛蠻好的,寫考卷時聽到董事長來,外面的人開心地喊董事長好,興奮地聊天
經過辦公的人們後進到小會議室(6人座) ,給我考試內容核對好時間後,說一小時後來收考卷就走了
人資有先道歉說,外面再辦廟會有點吵 (因為當天剛好是土地公生日,真的聲音還蠻大的

考題有兩題:一是介紹台灣一景點、二是寫一全球旅遊特輯,兩個都是要300字以上,不能用手機查
台灣景點我寫了礁溪。全球旅遊特輯因應新冠肺炎,寫了主打大自然的國家,像是冰島、挪威、紐西蘭、瑞士
一小時後人資準時來收件,說要我稍等一下,可以先準備要給主管看的相關作品

大概等了10幾分鐘,人資進來說要換一間會議室,就到了隔壁比較大間的會議室,再要我等一下
約5分鐘後,人資(女)、文案(女)、文案主管(男)、美術主管(男),四人大陣仗的進來坐在我的對面
第一次這麼多人面試,真的蠻緊張的,但他們人很好,也都很年輕,穿著打扮蠻正式的,談話過程算不緊繃

文案主管先請我自我介紹,之後針對我的履歷、作品等發問
主要由文案主管提問,其他兩位有問題時會再提問,人資只坐在旁邊,沒有問問題
期間也有說明這份工作的主要工作內容,還有工作模式

就寫下我記得的幾個問題
1. 自我介紹
2. 想離職的原因?
3. 考試內容為什麼這樣寫?所以這個內容在你目前公司是沒辦法執行的嗎?
4. 挑一個你最得意的作品展示,並講解一下,這部分衍生蠻多問題的
(你們做這份DM需要多久的時間、內容完成需要多久時間、你們是怎麼發包廠商,都是由你聯絡嗎?、組內如何分工、紙張也是你們選嗎、
內容如何討論、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會這樣設計、需要提幾個案讓主管選嗎?內容需要跟誰討論)
5. 如果遇到跟主管意見相牴觸,理由很荒唐的說必須重改,但手邊又有重要事件必須完成時,會怎麼做?
6. 會不會害怕與人交談?會不會害怕被改稿?
7. 喜歡文案的工作嗎?可以舉例說明嗎?
8. 有什麼問題要問嗎?
我問了旅行業這陣子應該影響很大,請問這個職缺是擴編還是遞補呢?
他說雖然影響很大,很多公司可能都會不補或是延後徵人,但長期來看,他們的工作量是不會到太多,但這個缺勢必要補,一直都是維持他加上另外3位的狀態。
約40分鐘結束後文案主管讓我稍坐一下,問我會不會冷,可以調空調 

之後人資就進來說結束了,今天就先到這邊,沒有做信件裡說到的邏輯測驗
人資送我去搭電梯 說如果有進複試 一個禮拜內會通知 就什麼事都沒發生了XD
建議大家去自備水 過程久 沒有水 口很渴XD

莫克 - 行銷企劃 


代理安心無毒的幼童相關用品,目前考慮擴大行銷到獨立自主的女性消費者也可以使用的商品

在信義區一棟高樓的19樓,近象山站
當天電梯在維修,所以等蠻久的,但還好我蠻早到的 也沒遲到 
搭電梯時剛好遇到下去買咖啡的那間公司的員工,告知是來面試的之後,他們就讓我在會議室裡面等,問我要喝什麼,跟他們說沒關係,
但後來人資?有給我一杯水,說請主管下來,讓我稍等一下
會議室雖然不大,但裝潢很漂亮,視野也很好 
該公司老闆同時也有經營室內設計公司,所以佈置擺設都很美,
很像電視劇裡新創公司的樣子,辦公區很有私人空間,間隔很大,差不多10人左右,規模不大但很溫馨
工作氣氛良好,員工偶爾會聊聊天

由業務主管(年輕女性)面試 
1. 自我介紹
2. 懂GA嗎?有操作過嗎?
3. 懂SEO嗎?
4. 平常興趣是什麼?
5. 如果有一個新商品需要推廣,拿出會議室裡的商品,你會怎麼做?
6. 為什麼會想要轉職?
7. 以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期間他講述工作內容,希望這個職位是可以分析GA數據並給出建議的,因他們今年會大筆提升行銷預算,並用一些不同的行銷手法,以往較常使用網紅,這個職位相對來說也必須背負業績壓力
也因為公司規模不大,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是相當雜的,除此之外也需每季編修季刊,也希望是一個好相處且能獨立作業的人,因為他們同事也都是這樣的人。

面談過程氣氛還算輕鬆,他在講述GA部分的時候,有一直問我聽起來會不會很困難, 結束後他說帶我參觀一下公司,說過幾天人資會再通知,下次面試是老闆。
要走的時候,他才問我有沒有問題,但已經站在門口了,就沒有問什麼問題了,大約15分鐘就結束,史上參加過最快的面試XD

過兩天後收到人資的感謝信

麗瑞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- 網路行銷專員 


是羅麗芬(2019相當紅的一支股票)小姐旗下的生技公司,但網路上查不到什麼資料,
雖然104上寫說如果符合2天會回覆,但過了2個禮拜才連絡我,人資打完電話後,寄了通知信,但把我的姓氏打錯= =,
不過還是想說去現場看看最準,還是去面試了

在東區原本SPAO那棟大樓的8樓,一上去就可以看到櫃台,有一個超大的公主?公仔
跟櫃台人員告知要面試後,他帶我到會議室
辦公室就是普通辦公室的樣子,會議室中等大小,但頗亂XD,椅子都沒有靠上
先給了一杯水和一張基本資料表填寫
期間員工都一直很高興地交談,氣氛還不錯
填寫完後進來總監和人資一起面試,由總監先問問題,離開後由人資繼續面試,約30分鐘 
1. 說明目前的工作內容
2. 會使用什麼軟體?
3. 假日如果需要幫忙展覽可以嗎?(會有補休
4. 對醫美方面有了解或有興趣嗎?
5. 因為你之前沒有醫美領域相關經驗,要如何去補足缺乏的這塊?如果真的遇到瓶頸,會怎麼處理?
6. 你所擁有的能力中,你最有自信的是什麼?可以說明一下嗎?
7. 期待的薪資是多少?最低可以接受到多少?(感覺是覺得我開太高,他有說他們還有全勤獎金,年終會依照考績算,滿一年絕對會超過一個月,說再幫我算算看

期間他講述工作內容,跟104上的有點出入,還需要做設計的工作,目前公司有一個設計,但主要是做平面為主,沒有做社群相關圖片,所以可以跟他互相配合。
公司目前有要擴大規模的打算,想要打進年輕市場,所以會補齊行銷方面的人,之前有一位主任是處理這一塊的,但因為個人身體因素,目前處於留職停薪狀態。
總監主要是處理門市的活動為主,感覺公司是沒有很有系統的再經營行銷這塊,還是比較傳統平面的作法。

面談過程氣氛還算輕鬆,說一個禮拜後通知,後收到感謝信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飽鳩。嗨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