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書名:我們的幸福時光
作者:孔枝泳

 

會知道這本書,是因為某天偶然看到GOT7的珍榮書單,決定去借來看。
原本看書名感覺是幸福感滿滿的小說,結果看完其實還蠻沉重的,想不到這本書是在講死刑犯的故事。
而作者孔枝泳被譽為「韓國文學的自尊心」,因為熔爐而廣為人知,因為過度沉重,所以到現在都還不敢看熔爐(也難怪這本書一樣沉重了)
上網查了發現有拍成電影欸!!而且男女主角跟裡面要角都超有名的~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囉

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防雷線================
在還沒看這本書之前,我百分之百是贊成死刑的,但現在看了這本書,雖然我不會說我現在支持廢除死刑,但會再去想更多這些背後的因果關係。
(果然看書是必須的,總是會刺激出很多不同的想法)
這本書採用兩個主角分別敘述各自以前跟現在的事情,男主角說著自己小時候到現在的種種,女主角則從開始跟男主角會面後說起。但差不多到中間,就可以預料到後來是怎麼樣的走向,即使如此還是令人感到難受。

從小到大一次次受到傷害的男主角允秀,在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傷害後,一步步做出錯誤的選擇,以至於落得今天這樣的局面。
同樣被信任的人所傷害的女主角維真,即使擁有眾人所羨慕的一切,仍舊感受不到幸福。
突然想到之前看過的劇(好像是我的維納斯),裡面的人物說到「我們總是帶著或大或小,別人所看不到的傷口生活」
所以即使表面上幸福快樂,或者擁有先天好條件的人,外人常常會覺得有什麼好不滿足的,羨慕或甚至是忌妒,但其實有些傷口是不會被看到的。
.
而允秀也讓我想到了《我的大叔》裡的至安(觀後感點我),因為一次次的被傷害,最後變得不相信人,或許有些方法是可以自救的,但卻在這一次次的消磨中,漸漸地看不到希望,而絕望的活著。
最後至安遇到了大叔,生活也漸漸有了希望。
允秀雖然遇到了深愛的女子,卻又做出了一個個的錯誤決定,遭到陷害而入獄。
.
書中提到各種死刑犯的非人待遇,不知道現在韓國是否仍然如此,台灣又是怎麼樣的情形。
從小到大我就相信人性本善,認為入獄的人都是罪有應得,但看完這本書後,很認同書中所說的,必須從小就去導正這樣偏差的行為,而無法去調節憤怒還有缺乏同理心,就像是心理生病的一環,青少年雖然需要被保護,但如果犯罪也需要有更完善的輔導等措施,否則等他們長大之後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。
像後期開始被感化的允秀,漸漸地培養出同理心,不再所有事都往壞處想,尖銳的像刺蝟。
因為小時候出獄沒辦法活下去,只能一直做著不好的事,所以遇到跟他一樣的青少年,願意請外面工廠的朋友給工作幫忙他。
.
雖然就像書中說的,道貌岸然但做著骯髒事的人很多,卻因為有錢有勢仍能好好的活著。
維真說到「為什麼殺人的窮人,而死的也是呢?」真的讓人心痛。
但即使監獄中會有允秀這種因為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使然,抑或是遭逢陷害,不是那麼壞的壞人。不過還是有很多泯滅人性的犯罪者也是無庸置疑,所以說要不要廢除死刑,真的很難。
讓我想到韓國漫畫看臉時代,入獄的志虎原本也不壞,最終走上失去自我的黑化,甚至為了提早出獄而做出假的測驗結果,真的很可怕。(推薦這個漫畫,雖然有的部分很誇張,但真的很寫實!)
.
只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用愛關心身邊的人事物,用正向的心態去看待周遭的所有事物,世界一定可以變得更美好:)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飽鳩。嗨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