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書名:不消費的一年:購物狂的重生之旅,擁有越少,得到更多
作者:凱特‧弗蘭德斯


不得不說我覺得這書名取得很好,一下就勾起了我的興趣想要看看裡面寫了些什麼東西?
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法應該跟我一樣
“一年不消費,可能嗎?”
“一年不消費,為什麼要這麼可憐”
讀完後會發現,這本書其實著墨在不消費這件事並不多,反倒是作者凱特紀錄了她的情緒低潮,面對浪費、成癮和逃避等匱乏的課題,如何成功跨越障礙,活得更好更輕鬆做自己的一個過程

總會有人批評我的作法,有意無意動搖我的立場,因為有人總愛對別人品頭論足,如果你決定做點不一樣的事,一定會有人質疑你。這都是無法避免的,正如很多事仍會引誘我動念購物。這些就是外在影響,我們不能阻擋,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;改變,就從自身開始。

這段話在最近看了覺得特別有感觸,也讓我想起IU在演唱會上講的話:在險惡的人世間,人們活著能夠彼此多愛一些就好了。
活著的每一天有太多事讓我們喜悅憤怒哀傷快樂,我想每個人都希望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,如果我們能在每次準備脫口而出那些看衰、否定的言論前,深呼吸轉個念,”嘿~我覺得你這個主意很不錯”、”你一定可以的”,多給予一些正面的回應,增強對方的信心和動力,一點點正向的改變,彼此不要住在負面的迴圈中,說不定我們就可以喚醒一個更善良更美好的世界。

既然追求再多也無法滿足,不如反過來,別再擁有更多。

總覺得收入不夠多,存款少得可憐,櫃子裡的衣服總是少一件,沒時間做想要做的事,上述的每一件事聽起來是這麼的熟悉,好像就發生在你和我的身上,這些匱乏的的課題在每個人身上都找得到。
就像我很多時候很想暫時跳脫搭交通工具-工作-睡覺這種毫無生活品質的生活,有時候分不清楚今天是一二三四五的哪一天,看不清楚夢想跟尊嚴的距離,因為心裡總是空空的,於是回到家後只想在沙發上那個專屬的位子軟爛,在這一團混沌還來不及釐清前就又開始了下一個循環。太多時候我們只是在逃避,不願意面對問題,可是不論沉迷於任何事情,狂歡的吃喝還是忘情的血拚,我們以為可以填滿那個洞,但是問題還是在,我們應該停止找藉口敷衍,克服以前的貪婪與墮落,學會自問: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做什麼才能真正地讓自己覺得好一些?

即將面對新的一年,也許我們也可以試著在這新的一年執行”不消費計畫”,與過去的狀態來一場告別式,找出自己的弱點,克服以前的貪婪與墮落,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也許我們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贏來更正向的人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飽鳩。嗨起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